中网资讯财经

中网资讯首页 | 商业 | 财经 | 科技 | 汽车 | 房产| 创业| 娱乐| 社会| 图片

财经首页 > 宏观 > 企业案例 > > 正文

字号:  

云南一官方文学杂志出“山寨刊”每年敛财2千万

  左为纯文学杂志《大家》,右为其“野鸡版”。二者装帧极为相似,但内容相去甚远。

  与正本同一名称、刊号、人马和装帧,内容却有天壤之别——

  云南一官方文学杂志出“野鸡刊”敛财

  “云南人民出版社主办的大型文学期刊,90年代文学转型期最具影响力的纯文学杂志,唯一与《收获》一道两摘‘鲁迅奖’的国家核心中文期刊,中国文学第一大奖‘大家·红河’文学奖主办单位……”

  顶着这一串光环的,是一本名为《大家》的著名文学杂志,阿来、池莉、于坚等作家均为其撰稿。但中国青年报记者近日发现,该杂志居然存在一个“野鸡版”:

  “同一个刊号、刊名、类似装帧,一本是高端文学,我这本是‘杂货铺’!”浙江某职业技术学校教师沈欣(化名),指着手里的《大家》苦笑着反问,“还是同一个编辑部编的,这杂志社也太有想象力了吧?”

  中国青年报记者随即展开调查。据推算,该“野鸡刊”每年为杂志社敛财,不会少于2000万元。

  核心期刊“野鸡版”?

  今年3月,在花了5800元版面费后,沈欣终于拿到了梦中的《大家》杂志。

  杂志上,有她一篇小论文,3000余字。与汽车维修、IT教育、装饰艺术等种类繁多的近300篇论文挤在一起,“密密麻麻地挤了463页”。

  但这个《大家》,跟她想象中完全不同。

  据中国知网(中国知网是国内知名的学术期刊电子数据库——记者注)、国家图书馆等机构收录的名单介绍,《大家》杂志是纯文学双月刊,国内统一刊号为CN53-1108/I,由云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管,云南人民出版社主办,“官方”色彩浓厚。

  北大出版社2008年版的《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》显示,《大家》属于中国文学作品类核心期刊。《总览》对它的介绍是:“大型综合性文学期刊。主要刊载反映现实生活、有浓厚时代气息和现代意识的中短篇小说精品,兼及诗歌、散文、文学评论等。”

  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的散文《德格:湖山之间,故事流传》、罗伟章的长篇小说《太阳底下》、武歆的中篇小说《米脂的黄昏》……点开该杂志社的官方博客,中国青年报记者看到,《大家》每期约200页,在上面发表文章的,多为文学名家。

  “中文核心期刊,还带‘官字头’背景,文章水平也高,挺靠谱的。”这些因素,让急于找地方发论文的沈欣动了心。

  沈欣所在的学校,每3年就有发表两篇论文的任务。其中1篇,必须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要目下属于二级目录的杂志上。尽管版面费“高出别人近一倍”,但她最终还是属意《大家》。

  但沈欣拿到的《大家》,却是一本旬刊,封面写有2012.3(下)字样,光目录就占了9页,“厚度已经不像一本杂志了”。

  记者从沈欣提供的其中一期这样的《大家》上看到,其上论文多以“浅析”、“初探”等为题,平均篇幅不超过1页半,内容却包罗万象:《宁夏回族女作家马金莲访谈》、《浅谈现代标志设计新趋势》、《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浅析》、《如何加强商业体育健身俱乐部的组织管理工作》、《英语词汇教学新理念》、《“国际贸易实务”课程教学样式的优化》……这些小论文,被“雕龙学札”、“大家艺术”、“大家百科”、“百戏竞技”、“今日语言学”、“育人千秋”、“商企大道”等栏目收入麾下,各居其位。

  “这肯定不是能当选核心期刊的《大家》。”沈欣肯定地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。

  但她不确定的是:“到底是我被中介骗了,还是《大家》另有一本‘野鸡版’?”

  • 作者:佚名
  • 编辑:郑海燕

ico发表评论进入详细评论页>>

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,严禁发布色情、暴力、反动的言论。
评价:
用户名: 验证码: 点击我更换图片

信息服务

  • 娃哈哈遇增长困境试水多元化 宗庆后反对上市圈钱
  • 台资企业味全带头调薪 无论有无获利全员加薪3%
  • 新东方亏损困局背后:英语培训行业告别野蛮生长
  • 水井坊外资打法或水土不服 洋老板掌舵3年辞职
  • 神州数码造城困局:全业务利润反哺智慧城市
  • 广药指责加多宝新广告语:玩文字游戏 挑战消费者智商
关于我们 | 保护隐私权 | 网站声明 | 投稿办法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我们 | 网站导航 | 友情链接 | 不良信息举报:yunying#cnwnews.com(将#换成@即可)
京ICP备05004402号-1